close
金龍少棒成軍在1969年,當年全國少棒由嘉義大同國小拿下冠軍,準備代表台灣首次進軍太平洋區少棒賽。但在和日本關西兩場友誼賽都落敗後,讓棒協又從各地挑選好手組成白隊來對抗3場,從中挑選最後成員。最後由吳敏添所率領的紅隊取得兩勝,擁有9名球員配額,方水泉教練率領的白隊則有5名。組成最後14位球員成軍。

金龍少棒隊成員

紅隊:
郭源治/投手(台東豐年國小)
陳玉佼/投手(台中忠孝國小)
張瑞欽/投手(台中大同國小)
蔡景峰/捕手(嘉義大同國小)
黃正一/一壘手(嘉義大同國小)
莊凱評/游擊手(台南永福國小)
溫天壽/游擊手(嘉義大同國小)
余宏開/三壘手(台東紅葉國小)
陳鴻欽/外野手(嘉義大同國小)

白隊:
陳智源/投手(台南立人國小)
蔡松輝/捕手(台南玉井國小)
陳弘丕/二壘手(嘉義博愛國小)
林建良/外野手(台北老松國小)
李俊杰/外野手(台南立人國小)

金龍史1

設籍台中

金龍少棒中成員來自嘉義的較多,但會設籍台中,出身嘉義大同國小的黃正一說:「在嘉義訓練期間,就在嘉義球場休息區地板上鋪著稻殼就睡了,睡的很不好,這樣的睡眠形態大概維持了一周左右,即受到台中陳慶星議員的關注。(陳慶星時任議員、市農會理事長,有農友之家的經營權,1971年選上議長。曾為了紀念過世的父親,舉辦了木土盃棒球比賽。)便讓全隊到台中集訓並住宿農友之家,球隊也因此掛名台中。」同樣也是大同國小成員的蔡景峰回想時也說:「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會掛名台中,但能體諒。」

金龍命名

由於當時參加威廉波特需要用單一區域的球隊報名參賽,確立了由台中作為代表城市之後,相信很多人會問:「為什麼會叫做金龍呢?」當年的球員林建良回憶,有次在棒協理事長謝國城先生的家中聚餐;大家吃飽飯後,謝理事長就拿出一個日本人送他的禮物,要大家猜猜看,裡面是什麼東西?小球員七嘴八舌的猜不出來,最後陳玉佼猜對了,是一幅畫;而最後謝理事長揭曉答案,那幅畫裡面畫的,就是一條龍;也因為這樣,便將這支代表隊稱之為「台中金龍』。

農友之家

農友之家為一棟七樓建築,算是農會的住宿大樓,提供各地農友前來住宿的地方,像是警察局的警光會館之類。當時球員們在農友之家住宿近3個月,全隊住在一起。為8 ∼ 14人大通鋪,木地板上鋪軟墊。在住宿的期間都是議長夫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小球員,連魏來長老師也是與小朋友一起睡在通鋪上。目前農友之家已改為護理之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